就业有关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

艺术与建筑学院管理员2013/11/20 12:00

招生就业办公室是学校实施对学生就业管理、指导和服务的责任部门。对内,面向各系和其它部门、面向每一个学生;对外,面向社会用人单位、面向学生家长。为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充分发挥就业部门的窗口和形象作用,更好地完成全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任务,按照“尽责、规范、服务、和谐”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总体要求

全体人员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恪守职责,牢固树立为全校毕业生服务、为各系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的意识,把满足学生需要、满足用人单位需求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并以此指导、规范和改进各项工作。

面对新的不断发展的就业形势,要加强学习,研究人才需求趋势,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创造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充分发掘和利用校内与社会资源,更好地为人才培养这一最终目标服务。

 

二、工作制度

(一)首问负责制

首问负责制要求办公室的所有成员对待学生在就业方面的任何要求作为第一接受人负责到底,履行限时办结、否定报备和及时反馈责任。即:

首接人应准确全面了解来访、来函、来电、工作洽谈或询问者的意图(重要事情要记录在案),属职责范围内事项应即办理或答复。暂不能办理要承诺办理时限,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当事人。按政策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按否定报备制度及时向上级汇报。对不属于本人职责范围的事项,应及时交由分管职责人员办理;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应积极主动地帮助联系到有关科室或单位。

接办人对所承办的事项须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上级有关指示、批示及交付事项,要将办理结果及时报告交办方。对于因失职延误处理或处理失误者要追究工作责任,并记入年终考评结果。

(二)定期学习制

定期召开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研究国家有关就业政策;传达学校和有关领导指示要求,研讨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动态;分析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心理;探讨工作对策和工作方法;总结检查前阶段工作进展;研究布置下阶段工作任务等。会议形式为主题发言和讨论交流相结合,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会议时间暂定为每单周周三下午。如遇阶段性重要工作或重大活动,可随时召开专门会议。

(三)全岗制度

为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各岗位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学院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要求每一名招就办的工作人员都能学会毕业生派遣的操作程序,都熟悉了解有关政策,都能解答学生及家长的咨询,即实行全岗制度,当办公室的具体岗位人员外出时,其他人员能及时办理学生的有关事项。重要事项要及时登记备案。

各岗位人员要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在招生就业办公室安排阶段性重要工作或重大活动时,由部门领导或上级领导统一协调、调度,安排布置工作任务,各岗位人员须在履行好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完成所安排任务。

(四)值班制度

鉴于寒暑假期间就业服务工作同样开展的需要,招生就业办实行值班制度。

暑假期间由于负责就业工作的同志同时在从事招生录取工作,所以暑期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不间断服务。寒假将就业值班与学院值班挂钩,安排专人实行电话值班。及时向毕业生反馈信息,解答有关咨询问题。

 

三、工作方法

就业工作信息量大、任务繁重,每位工作人员都要认真细致、耐心周到,精心构思每个工作环节,周密设计每个工作步骤,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方法,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

1、养成规范严谨的习惯

就业工作常规业务程式化、规律性强,每位工作人员都要认真研究业务工作的内在规律和要求,在各类信息收集与发布、文字材料撰写、统计报表制作、纸制和电子文档材料整理存档等工作中,要按照提高水平和效率的目标要求,认真策划,注意格式和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

2、养成制定计划的习惯

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清楚所承担的岗位职责,熟悉业务工作程序和规范要求,部门每年制定年度岗位工作计划(分解到月),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及时调整。

3、养成笔录信息的习惯

各项工作要做到件件有台账、事事有记录。在接收到任务布置、招聘信息或重要电话时,及时填写《用人单位信息记录表》或《电话记录表》,并按规程处理反馈;接待招聘单位后要及时填写《招聘单位接待记录表》。工作中及时记录随时想到的工作创意和思路,注意收集、记录、向上级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养成学习研究的习惯

每位工作人员都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兄弟院校学习、向同事学习,努力成为专家型的就业工作人员。结合本职工作积极研究国家就业形势、政策,学习就业管理和指导服务的理论与方法,通过访问网站、参观交流等方式学习兄弟院校有关就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同事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5、养成总结思考的习惯

在每月、每周结束前都要对照工作计划认真总结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在每项重要工作或重要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勤动手、多动脑,积极思考改进方法,认为重要的要及时记录下来,养成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每人每年要求至少完成1篇就业工作方面的文章。

 

四、工作处理

就业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广,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掌握政策、熟悉程序、坚持原则。在处理工作时,须严格遵守以下原则:

1、实行政务公开,工作处理要坚持原则,做到公平、公正。

2、常规工作明确操作程序和规范要求,实行标准化办理、一站式服务。

3、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务须立即处理,不得拖延、推诿。

4、对于没有把握的事情,要及时请示有关领导,不得擅自决断。

5、对于职责外的事务,按首问负责制原则主动联系分管职责人员处理。

6、按政策不能办理的事务,要耐心解释说明,同时将情况报告上一级领导。

7、当时办理不了的事务,要明确办结时间,办结后限时主动告知对方。

8、接办工作处理完后,要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并及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

 

五、工作作风

就业工作办公室是对内、对外的窗口,代表着部门和学校的形象。每位工作人员都要严格自我要求,发扬团队精神,上下相互配合、左右相互支持、前后相互补台,形成“团结、进取、严谨、活泼”的作风。做到:

1、举止大方,仪表得体,情绪饱满。

2、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精益求精。

3、认真负责,服从安排,乐于奉献。

4、主动热情,耐心和气,细致周到。

5、宽容大度,坦诚相待,团结协作。

6、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7、好学上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8、严于律己,公私分明,勤俭节约。

 

六、工作纪律

1、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

2、按时上下班,严格执行考勤和请假制度。

3、工作时间不喧哗、嬉闹,不在公众场合发生争执。

4、工作时间不串岗闲聊,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5、临时外出办事要明确告知周围同志去向。

 

七、监督机制

1、本规范的执行情况会同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的依据。

2、为方便监督,在系部网站上留言,欢迎用人单位、毕业生和各系进行监督。

3、对于举报内容,经查实后,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谈话提醒、批评告诫、内部警告、部门通报批评,直至按规定报学校处理、处分。

 

 

 

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2013年11月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