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个岗位助求职者圆梦 苏州科技城:打造高新区“人才集聚之核”

艺术与建筑学院SND2016/03/22 12:00

       3月19日,2016年第四届“梦在苏州科技城——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拉开帷幕,本届招聘活动共吸引了辖区内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行业的15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了3000余个招聘岗位。数据显示,招聘会当天,共有8000人进场应聘。
      据了解,自2013年科技城首次携手智联招聘创办这一人才盛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过三年。前三届系列招聘活动包含每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行业专场招聘会以及赴外地高校的东北专场、南京专场等招聘活动,共有800余家次企事业单位参会,吸引了22000余人次到场应聘,收到简历20余万份,网络点击总量破500万次。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招聘会增加了高端人次招聘环节,8家企业端出了40余个岗位,年薪在15万——20万元之间,共筛选出近200人进场面试。
      “‘梦在苏州科技城’”已成为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人才招聘活动,为苏州科技城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苏州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明说,“打造高新区人才集聚之核,对于苏州科技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是苏州科技城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争先进位,勇争第一’目标的关键,更是科技城担当所在。”
 
产业带动+政府引导 “双轮驱动”擦亮引智品牌
       春节刚过,苏州市举行了2016年全市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就设在苏州科技城的鱼跃医疗二期工地。鱼跃医疗二期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67亩,项目达产后,销售额将超30亿元。“从落户到二期开建,鱼跃只用了短短四年。” 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说。
       像鱼跃医疗这样发展迅猛的企业在科技城内并不少见,去年,科技城全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首次突破10亿元,全年新引进项目236个,以“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新能源、知识产权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正在科技城这片沃土上蓬勃生长,而由于产业的迅速发展带来的人才缺口,也为各类人才涌入创造了条件。
       “以前觉得没太关注‘梦在苏州科技城’招聘会,自从有了换工作的想法后,特意留意了一下,没想到,不单单是普通的大型招聘会,其中还有好多职位是为中高端人才量身定制的,这引起了我的强烈兴趣,所以去年就来参加了一次,没想到真遇到了伯乐。”在知名软件公司工作了一年的张伟说道。
       “对于企业来讲,每年一度‘梦在苏州科技城’大型品牌招聘活动,正是集中发掘优秀人才的前沿平台。”苏州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苏州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国知局审协江苏中心、浙大苏州工研院、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等国资背景的企事业单位每年均上阵揽才,鱼跃医疗、山石网科、五十铃等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也都现场设摊。
       除了招聘会,苏州科技城近年来坚持“多管齐下”,打出了一系列引智“组合拳”:先是在搭建引才服务平台上,引进并建设了中国苏州人力资源产业园高新区科技城分园,汇集了智联招聘南方呼叫中心、人才金港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将高新区人力资源中心的公共服务功能平台全面延伸至苏州科技城,实现人力资源产业园“一园多区”形式的辐射;根据重点发展的行业方向,设立公益性行业人才库,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猎头人才库建设。
      “科技城还与重点发展产业专业对口、岗位需求相关的高校合作,设立高校基金,吸引优秀人才来企业实习,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挑选人才的机会,也让学生对科技城有一个全新认识,协助企业招揽英才。”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科技城加大与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并已与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全国十几家知名高校签约设立了“人才基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个依靠产业联动、政府驱动的“双轮驱动”引才品牌也逐步成熟起来。
政策提升+优化服务  延伸人才发展空间
       随着人才的广泛集聚,怎样为人才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怎样激发人才的创新潜能?是苏州科技城思考最多的问题。多年来,以丰厚的政策和优质、专业、高效的服务来留住人才,成为科技城打造发展“硬资源”的重要导向。
       在原有6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的基础上,科技城又投资10亿元新建了17.1万平方米近3000套公租房,并以优惠价格租赁给入驻企业员工。优租房政策是苏州科技城大力完善人才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而科技城着力完善的“软环境”也让人更快融入这片热土。每年,科技城都为落户人才做媒,举办“爱在苏州科技城”大型高端人才交友会等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人们在科技城也找到感情的归宿。同时,苏州科技城还举办了“美在苏州科技城”、“学在苏州科技城”等系列专题活动及登山比赛、篮球联赛及人才沙龙等各类活动,以此丰富入驻企业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我们会从人才发展的长期计划全面考虑,人才战略不是引进来就结束了,而是要让他们在这里获得更大的进步。”苏州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区域内各类人才素质提升与发展,科技城组织了针对入驻企业员工的免费特色软件、新东方英语等培训,以及针对入驻企业的人事劳动政策培训、涉外人员管理培训等,并正在准备对入驻培训机构讲师费用进行补助。去年全年,科技城组织并帮助申报各类人才项目156项,获批领军人才项目51项,各类人才获得长足发展。
生态引领+配套完善  打造宜业宜居新天地
       “让人才留在这里并且爱上这里,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需要我们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宜居氛围。”陈明认为,依托科技城的真山真水,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人栖居的生活圈,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科技城人才战略长远规划的一部分。
       其实早在规划建设之初,苏州科技城就为合理利用这块“净土”定下基调,“科技、山水、人文”一直是这座新城的发展理念。“既依托真山真水,又保护青山绿水”已经成为科技城的发展底线。
       目前,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科技城校、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龙惠幼儿园已全面投用,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江苏省苏州实验高中科技城校等高质量教育资源也在加快筹办建设;按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的苏州科技城医院提前一年完成,4月即将开业;时尚水岸商业广场、源宿酒店、梦之城购物中心等一批商业生活配套全面启用……
       现在,科技城逐渐用实际行动向落户这里的人兑现承诺——宜业更宜居。截至目前,苏州科技城集聚了海内外各类高层次和专业人才5万余人,新兴产业中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30%,获批各级各类领军人才300余人次,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7人,获省“创新团队”7个,在全省创新型园区中名列前茅。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