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教师的网课情怀—艺术与建筑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群体中的一个缩影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2/04/14 12:16

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阻拦不了我们居家网课的热情。在抗击疫情的网课教学特殊时期里,艺术与建筑学院孙雅君老师是党员群体中的一个缩影,她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投入“疫”线教学,树立了榜样。她设计推出了一堂生动实用的特色课程,让课堂彰显艺术魅力,绽放精彩,让学生获得知识,让知识温暖学生。

自网课以来,党员孙雅君老师从教案的精心准备到课程教学设计,从课中问题讨论到课下解答学生疑惑,从课后提醒学生自主学习到下节课学生消化学习内容。孙雅君老师力求做到将知识传授给每一位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课程学习更具有动力和热情。孙雅君老师根据学生已具备的基础设计理论和软件操作技能情况,制定一套实用性较强的教学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和牵引。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孙雅君老师提前建立了师生课程作业微信群,在群里学生可以对作业练习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交流,老师及时解答。微信群有效发挥了学生对作业互评互促互学的作用,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共同维护网课有序开展。

为落实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党员孙雅君老师在课程讲授中把项目带入课堂,同时穿插大量平面广告图形实例分析讲解,使课程内容更为丰富有趣,让学生开阔视野,从而提高学生造型能力、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和表现能力。例如,2040班级《平面广告项目实战》课程,在孙雅君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虽然作业任务一样,但由于学生的设计灵感和思考的角度不一样,所呈现出的平面广告效果也不一样。以下选取两组学生作品与大家分享。

第一小组,课程项目化作业任务: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识别系统设计
设计说明:(一)logo选取了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行政楼兼图书馆拱形门墙作为基本元素,其中三扇门隐含“川”字,同时不规则的四边形采用了虎溪新校区的罗中立美术馆的建筑外形;logo中还包含着一个“A”,是“art”第一个字母。颜色运用了红黄蓝绿,采用七巧板拼接的形式构成logo图形(图1)。(二)四川美术学院坐落于重庆市,熊猫是川渝地区的象征,IP形象选用熊猫为表现对象,将熊猫形象设计成带着鸭舌帽、耳机和墨镜的造型,具有亲和力的形象给人一种憨厚可掬与酷酷的感觉(图2)。熊猫形象设计与logo红黄蓝绿色调相呼应,显得协调统一。Logo和熊猫形象图形的运用(图3)。

第二小组,课程项目化作业任务: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识别系统设计
设计说明:(一)logo标志形状为几何体,在几何体中将三条竖线进行变形,形成四川的“川”字,弧线显得灵动。将logo标志有意设计成断点,这样可以体现标志的张力与通透。而上方的两根连接的线条则采用川美图书馆屋顶的形状,与中间圆点形成视觉中心点。标志设计(图4)和字体设计(图5)运用色彩三原色。字体选用较为轻松的变形字体,字型圆润饱满新颖活泼结构错落。(二)吉祥物“胖胖”,以憨厚活泼的熊猫为设计原型,采用拟人化手法,使用柔和的弧线条表现熊猫呆萌表情。熊猫头饰是以川美著名建筑陶瓷墙为设计元素,头饰与熊猫马甲拼接图案相呼应,在整体中起到强调作用,以便提升川美辨识度。背景以川美建筑物横竖线条为灵感,寓意严谨治学态度(6)。辅助图形设计是将熊猫卡通头像和拼接图案共同构成心形图案(图7)。Logo和吉祥物“胖胖”图形的运用(图8、图9)。

从以上两组学生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党员孙雅君老师在网课教学上所付出的精力和汗水,才使学生获得如此优异的学习成果。孙雅君老师表示: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更要把温暖带到网络课堂,抚慰学生焦躁不安的心灵,鼓励学生从容镇定,积极乐观打好疫情防控战。2040班的刘亚非同学是这样评价孙雅君老师的,她说:“孙老师给了我们线上网课帮助和鼓励,虽然我们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师的温暖。”新视界工作室的易思琴同学说:“孙老师上课能照顾到软件基础不好的同学,对于重难点也很有耐心地讲解,使我们得到了收获。”

桃李何须言,梅花自然香。孙雅君老师只是艺术与建筑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的一个缩影,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把爱学生藏在心田里、把爱学生落在行动中,这正是我们每一位党员教师应该有的网课教学情怀。我们党员教师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勤奋工作,做好表率,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