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项目化、项目课程化 ——艺术与建筑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工作室的课堂生态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0/06/03 01:12


推进课程项目化、项目课程化的目的是给学生在实践操作中逐步提升自己,明确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做到眼、脑、手的统一协调。在作品制作过程中培育创想创作及团队的合作精神。

理解公共艺术不是艺术家独创的单件艺术品,作品应该是某一环境的文化意味体现,作品外延象征某一个城市的思想及文化的形态。也是城市的精神财富,更是城市的身份特征与文化价值观的呈现。

公共艺术具体通过雕塑、壁画、装置、环境艺术等来表现和展示。数字化的今天如音乐喷泉,城市夜景景观灯饰及霓虹灯数字图式,艺术建筑及配饰、艺术景观园林及配饰(廊、亭、架、柱、桥构、路铺、门饰、窗饰、装饰角线、台塔、阶梯、护栏、墙饰、景观座凳、车站、旗帜、地下出入口、通风口、信话亭、邮筒、报栏、井盖、路崖、树池、下水道、消防栓、路障、自行车架、喷水池、饮水池、花钵、指示系统、解读系统、地标),健身步道生态环境设计等等。

公共艺术不是形式主义的艺术,不再是简单地将个人化的造型强加给公共空间,也不只是视觉意义上创造出一个能与公共环境相协调的艺术品,公共艺术不能只看作是户外的艺术,公共空间不能只是理解为室外空间,物象物件只要具备了公共艺术的特点,即使存在于室内空间也同样可以视作公共艺术。当下从事公共艺术创作的人必须具备综合素养和技术的全面性。(艺术与建筑学院孔庆婷编辑)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