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

艺术与建筑学院庞建2018/10/30 02:35

1. 想申请入党,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应该交给谁?

入党申请书应交给所在年级(班级)或系的党支部(即本单位党员所在地党支部)。如所在班级或年级暂未设立党支部,则可以直接交给所在院系的党总支。
2.关于入党相关事宜不太明白,应该向谁咨询?
可以向所在院系学生支部书记或辅导员老师老师咨询,也可以直接咨询学院党总支负责人
3.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如何确定?
符合《党章》所规定入党申请人条件的同学,向所在班级或年级的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由党支部确认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并指定1至2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4.什么时候参加党校举办的党的知识培训班?
党的知识培训班每年秋季学期举办,开学初接受报名申请。已提交入党申请书,或者愿意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全日制学生均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5.什么时候参加党校举办的党性教育读书班?
党性教育读书班每年春季学期举办,开学初接受推荐报名。读书班学员由党支部推荐、院系党委审核。被推荐学员必须已经获得党的知识培训班结业证书或者是经过其他高校类似培训并结业。
6.入党积极分子和自己的培养联系人是什么关系?
党支部为入党积极分子指定1到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联系人受党组织委托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应定期与申请人进行谈话,督促和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的知识的学习,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申请人应定期向联系人汇报思想情况。

7. 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成为发展对象?培养考察期有多长?
入党积极分子身份确定后,应定期向联系人汇报思想情况,并参加党校学习。

8. 党支部每学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将考察情况记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及联系人、党内外有关群众意见,坚持团组织“推优”原则,由支部大会或支委会在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的积极分子中提出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初步人选经过政治审查、党委预审后,可确定为发展对象。

9. 《入党志愿书》和入党申请书有什么不同?
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人向党组织提出的申请。《入党志愿书》是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考察、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后才能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应注意与入党申请书的一致性,但不能照抄,要写清楚考察期中的表现和思想认识。

10. 预备期从何时算起?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党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党委会通过后,在《入党志愿书》中“党委审批意见”一栏注明。

11. 预备党员在一年预备期内应该怎样进行思想汇报?
预备党员每季度至少向党支部进行一次口头思想汇报,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书面思想汇报。思想汇报应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状况,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实际真实反映自己的思想,切忌空话连篇,不能只写成绩、进步和提高,也要如实反映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以及对某些问题的疑惑,以便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12. 预备党员预备期将满,应该做些什么?
预备期满前,预备党员应提前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和一年来的总结报告,总结个人在预备期中的表现和认识的提高情况。

13. 什么情况下会延期转正?
不完全具备转正条件、需进一步教育、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最短不得少于半年,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不具备党员资格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4. 新党员什么时候进行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具体事宜学院会统一安排。

15. 党龄从何时算起?
党龄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之日算起。党委审批后,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

16. 入党会影响今后出国深造吗?
不会影响。

17.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中常见的时间节点有哪些?
1)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1年以上培养考察才能被列为发展对象。
2)预备党员1年期满,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按时转正
3)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确有特殊情况的不得超过6个月。
4)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须每3个月向党支部作口头思想汇报,半年写一份书面思想汇报。

18.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中常见的错误有哪些?
1)培养考察时间不足:入党申请书与支部大会落款时间相距不足1年,预备党员发展和转正党支部大会时间相距不足1年。
2)党委审批时间拖后,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和转正的决议,超过3个月、甚至6个月未进行审批。
3)预备党员转正时间拖后,例如预备期满3个月后,本人才提交转正申请,或支部才召开转正会。
4)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或转正大会流程不规范,例如申请人在形成支部决议前表态、党支部决议不宣读。
5)入党材料存在的问题:
①材料不完整:缺少《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自传、政治审查综合材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或思想汇报等。无思想汇报,或未按每学期1份递交。政审材料不全:无自传或综合材料,无主要亲属的情况,未征求党外群众意见等。②填写不规范:《入党志愿书》等入党存档材料出现明显涂改。支部大会决议、党委审批意见等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党员的预备期、党龄以党委会通过日期计算,或说明在支部大会决议中出现。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算起。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