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建筑学院期中教学检查与老师、学生一对一面对面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0/11/23 03:03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总体安排,我院于第9-12教学周有效的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1117日,我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议。会议由王雨中教授主持,副校长陈家颐教授出席。

 

会上,王雨中教授说,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深入到了每一个教学班,通过一周的拉网式教学巡视,了解了学生的出勤,班级课堂秩序,老师的教学状态,让学生感受到了学院对教学管理的严肃、规范及重视。老师一对一座谈会上各自提出教学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召开了学生座谈会,与学生一对一坦诚沟通交流,直面问题。学生们肯定了我们的老师们,找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王教授诚恳希望老师们接下来根据班级学生实际学情,能够做到“拉底层、抓中间、推优秀”,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

 

会上,纪冰心副书记表示,辅导员老师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及时深入与“突出”学生交流,采取有效措施实施一对一帮扶,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施建平教授强调,让学生先成人再成才,全体教师要积极主动关心、帮助、鼓励学生,对“突出”学生建立帮扶群,实时掌握其情况,精准帮扶。最后,陈家颐副校长说,艺术与建筑学院期中检查工作思路清晰,首次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结合在一起,通过梳理问题、分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精细、精准的开展检查,有效促进了学风建设,提升了教学质量。

第九周周一开始,王雨中教授、纪冰心副书记、孔庆婷老师、郭妮飞老师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开展了全覆盖的教学巡视,重点检查教学班学生到课情况、旷课情况、迟到情况、课堂教学状态等。检查中发现,全院学生整体出勤情况较好, 20级大一学生出勤率达98%19级大二学生出勤率达95%,但是大二的个别班级迟到严重,个别学生旷课严重的现象。通过三周的过程检查,迟到、旷课得到明显改善。

 

话心声、共成长”,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我院分系部组织召开了教师一对一座谈会,辅导员老师全程参与,共同梳理教风、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老师们按班级介绍了课程教学进度,学生听课情况,班级出勤情况等,尤其将班级中“突出”学生与辅导员进行了沟通。会上老师们还重点介绍了所带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我院毕业设计(论文)按照计划进展顺利,大部分学生已完成开题并进入作品设计阶段,少部分学生毕业作品已基本完成并交由指导教师审阅。

听心声、护成长”,为了落下一个学生,帮助学生度过困境,我院分三次召开学生座谈会。学生们坦诚各自遇到的如网课原因、老师讲课没能跟上、作业来不及做、爱玩游戏、对专业学习兴趣不大、听力原因、睡懒觉等问题。会上,王教授作为领导和长辈语重心长的跟同学们进行对话,并表示学院的老师们会不遗余力的帮助大家,教育学生珍惜当下。现场,同学们听完王教授的谆谆教诲纷纷表示会尽快调整改变自己,不拖后腿,及时交作业。最后王教授还要求同学们,要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自我管理约束,杜绝逃课旷课现象,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助力。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会得到老师们课堂检查后一线学风好转信息,对“突出”学生学习有触动,学风得到明显改变。(艺术与建筑学院 孔庆婷)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