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建筑学院名师讲堂(二)

科研处2021/05/31 02:37

5月19日上午我院第二期名师讲堂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与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雨中教授,以“造型原本与创作路径”为题,艺术学院公共艺术、影视动画专业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学习。

王雨中教授现任苏州高博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特聘教授。苏州地铁4号线北寺塔壁画原创设计,作品被多家美术馆收藏,并先后入选首届“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与水粉作品分别入选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大展;入选第七回、第八回中国现代版画作品在日本巡回展出;入选赴法国参加“中国文化年文化锦绣江南展览”;在新挑花坞年画创作中,王雨中创作团队原创作品20幅。

王雨中教授在讲座开始便指出艺术语言与人的信仰、科技材料的发明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我国的绘画语言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其艺术原料库的丰富程度以及对造型的塑造在世界装饰史上都是杰出罕见的。讲座中,王教授为在座师生展示了大量著名作品,如《宫乐图(宋摹本)》、《莫高窟》敦煌壁画等,生动解读了造型原本极具民族文化、地域环境和精神视野等特点。与此同时,以莫奈为代表的印象派、马蒂斯为代表的的野兽派和极具德国表现主义的版画为例,对比了古典宗教等具象写实的西方绘画语言,

讲座最后,王教授为大家系统地讲解了艺术创作路径,提出艺术创作从视觉元素的单词、词汇、语言、语系和语境的创想是一次非常复杂且系统的工程,艺术语言创新打破了历史、环境、功力、文化积累和技术规范的障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引领了时尚。

王雨中教授语重心长,劝导在座师生艺术是本真的,浮躁的人心创作不出好的艺术语言。本次讲座师生互动频频,干货满满,让聆听者对艺术语言有了全新的理解。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