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守正创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走进艺术与建筑学院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1/06/09 12:4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9日,艺术与建筑学院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红木雕刻传承人钟锦德先生为学院全体党员开展《守正创新 弘扬传统技艺工匠精神》讲座,讲座由张斌副院长主持。

钟锦德大师从事红木雕刻,明式红木家具设计与制作三十二年,作品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承古创新,锲而不舍,多次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中荣获金、银、铜奖。讲座分享中,钟大师秉承守正创新理念,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从作品设计创作、材料选择、技艺操作等环节细致讲解每件作品,在守正中继承,在创新中发展。钟大师还说,时代赋予传统手工艺人才荣誉,作为一个党员要谨记不忘初心,勇担大国工匠时代责任,用更优秀的作品礼敬祖国。钟大师与广大老师互动交流,现场的气氛轻松活跃。

最后学院院长徐雷教授讲到,钟大师的讲座能深入简出的讲解中国传统工艺的内涵,从作品中能感受到传统工艺大师们弘扬传统技艺精神。作为新时代教师,尤其是艺术设计类教师,要将爱国主义情怀代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设计灵感,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