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师成为课程组集体备课的主力军​ —2021级新生跨专业造型基础课程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1/10/04 10:13


928日下午,在学院党政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由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造型艺术系吴兵主任主持,在党员学习活动室召开课程组集体备课会议。院长王雨中教授对三年以来跨专业平台基础课程项目实施有效性和问题以及教学策略进行维度调整。此次参与备课教师中大部分都是党员,面对大一新生如何导航,作为新时代党员肩负着重要的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职责。

王雨中教授对造型基础课程内容逐一进行系统的回顾梳理。

1.课程艺术之旅用艺术家的经典案例启发学生兴趣,开拓视野,引导对艺术家创作的初衷、内涵、形式语言的理解。

2.艺术是综合知识丰富的体系,如何准确理解审美经验、视觉审美,感性素质,艺术经验(动手技能劳作能力)的区别。项目课程的理念先行,方向明确了,课堂坐标定位才能准确。王雨中教授强调艺术基础课程必须牵引学生对审美经验,艺术视野、视觉审美,感性素质的培育引导。基础课程对培育学生创意意识,创造性思维是多么重要的任务。让学生在艺术家个性经典作品中认识理解艺术专业的独特性和学术性同等重要。理解艺术家本人在创造作品过程中的必须具备综合素养和技能能力的重要性。

3.课程项目化学习,王雨中教授强调从学生握笔姿态的技能方面纠正,强调眼脑手的协调一致性。强调在作业中引发讨论互动交流,让学生自己找错误,互相点评。增加作业的训练频率。

4.课程回顾,王雨中教授特别强调让学生在基础训练中紧张起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风建设起到正向引导。

接着,课程组老师们展开课堂环节策略的交流讨论,如何增加创意设计思维引导,如何增加课堂趣味性等方面进行沟通互动。

王雨中院长最后总结,强调造型基础课程最终要让学生了解学科、专业基础概念和视觉经验以及艺术经验,强调基础训练中逐步脱俗才能进入艺术状态。此次集中备课,统一课程理念,交流上课心得,为我院实施自选工作室、制定工学结合培养方案、实施课程项目化等系列教学改革,又往前推进一步。

通过集中备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使得我院自选工作室、工学结合培养方案、课程项目化等系列教学改革提前进入实施阶段。(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  艺术与建筑学院造型艺术系)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