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尽全力,有效实施工作室项目化教学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2/02/27 08:45

—艺术与建筑学院召开项目化教学线上试讲活动


熬过寒冬,迎来“春寒”,疫情的突袭打乱了本该热闹的春季开学。为响应政府和各级教育部门的防疫政策,保障师生安全,落实学校在线教学任务,艺术与建筑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各项工作转战至线上并顺利启动。为有效实施工作室项目化教学,22513:00,学院组织六个工作室开展项目化教学试讲活动。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院长王雨中教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施建平教授,副院长张斌副教授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陈家颐副校长莅临会议指导。江水明院长助理主持活动。

在充分领悟学院教学改革理念,明确项目化教学方向后,经过寒假的精心准备,老师们迎接挑战。博创公共艺术工作室王春显和白冰华两位老师用思维导图形式展示公共艺术专业的课程项目规划和分配,项目虚实相间,理论知识传授和技能软件学习分配合理。建筑工程咨询工作室施雯老师以《建筑识图与制图》课程为例展开项目教学,以实际工程图纸为载体,项目任务为驱动,根据施工识图步骤,明确课程项目化实施流程。苏园工作室孙猛老师详细阐述以学生为本、教师为“辅”的课程项目化教学中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分别学什么、怎么学,提出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和技能标准,建立和优化公平的考核模式。匠新工作室汤云叶老师分析课程项目化实施的意义及价值,强调在项目教学中师生因角色不同,承担的任务不同,真实还原企业项目实施流程。新媒艺工作室庞建老师将红色基因融入项目创作,围绕“太湖游击队”故事,分析规划不同学期教师教学任务,明确学生学习目标及技能需求,采用二维三维不同形式展示苏州太湖区域文化。新视界工作室张薇老师在试讲中提出要重视项目化教学第一课,告知学生传统听课被动接受的课堂没有了,要让学生尽快转变学习思维和方法,培养团队意识,提高沟通协作能力,不断强调通过项目体验直接GET软件技术。

试讲结束后,王院长对老师们寒假认真备课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试讲看到,课与课之间实现了链接,课程分裂现象已经逐渐消失,对于项目设计、任务分配、实施流程、项目考核等阐述清晰,试讲效果超出预期,相信工作室项目化教学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施书记用“备课充分、思路清晰、形式多样、学以致用、成绩斐然”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试讲内容给予充分肯定。最后,陈校长总结本次试讲:理念有创新,教育思想观念的创新使工作室项目教学真正回归到了职业教育本来的样子;方案有亮点,打破课程内容理论和实践的隔阂,通过项目穿针引线实现知识的虚实交叉和融合,使学生体会到理论知识的价值和实践技能的重要;特色创新还有空间,要细化艺术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标准,将课程思政切入项目教学,关注学生成长。

在线教学给项目化课程改革带来了挑战,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在实践体验中不断总结,丰富教学经验,取长补短,相信在未来学院各项教学建设中,各工作室必将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226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会议,领导班子就本学期工作任务做部署。(艺术与建筑学院 孔庆婷)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