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使命中的坚守—艺术与建筑学院稳步推进实施课程项目化线上教学

艺术与建筑学院2022/03/28 05:01

亲和有力的语气、温馨打造虚拟课堂;

平缓放松的语速、精准输出专业语言;

饱满磁性的声音、趣味享受隔屏温暖;

这是学生与老师们线上相约的信物。

课程项目化相遇线上教学,艺术与建筑学院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着每一节课,尽心竭力牵手每一位学生!近四周的线上教学,艺术审美、案例选择、策划案呈现、软件操作、师生互动等给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本学期的工作室课程项目化教学是在探索中稳步推进,在院长王雨中教授带领下,各工作室负责人及其教师次线上研讨并提出具体要求,实施总结经验,奋力前行。

平稳情绪 锚定课堂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首要任务是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和调整学生心态,节奏有序、张弛有度的牵引学生,鼓励和激发学生有兴趣的参与到项目化课堂中来,主动锚定线上课堂,逐步引导学生对课程项目实施的理解。精美的课程设计是吸引学生的基础。教师在确定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有温度的构思课堂设计,在情境创设、内容导入、任务实施等环节紧密吸引住学生,通过专业语言的精准切入讲授专业知识和软件技能。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区域文化需求,动态调整课程内容,通过项目将软件技术和项目流程顺利加载到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中。

教学互动 隔屏不隔爱

线上教学不陌生,让屏幕不冷漠,使课堂有温度,时刻牵引学生在线、在课堂、在学习、在思考。摒弃教师一言堂,师生坦诚风趣的互动交流,成为线上教学常态。教师通过热门话题引入教学目标,采用团队讨论领取学习任务,利用提问、分时段点名、远程协助等多种方式牵住学生,有节奏的设置课堂每一分钟,让学生享受隔屏学习乐趣。

化身主播 传递正能量

疫情反复,人心的焦躁不安让居家学习工作的我们事倍功半。将思政教育渗入专业课堂,教师化身能量“主播”,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专业修养和个人魅力,传递正能量,安抚学生情绪,更多关爱、鼓励、表扬学生,稳定课堂氛围,展示高博教师风采。千里之处,屏幕之外,学生的亲朋好友也将为你点赞。

一日一报 筑牢学生管理

近四周的线上教学,学生的高效出勤不负青春、不负老师,这离不开辅导员团队的努力付出。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实时关注学生动态,每半个工作日点对点联系学生,对于“重点”学生及时联系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并反馈任课教师,力争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每日一报一跟进,成为筑牢线上学生管理的重要环节。

时有所需 开展线上教学新课题

学校“超星一平三端”数字教学平台建设成为我院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实施一大助力。未来工作室模式下,线上和线下的教学互动频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字平台为课程项目化持续有效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部分课程正处于项目调研阶段,学生通过各平台查询资料和撰写调研报告,方便快捷。全体教师自主学习和研究数字平台,活用网络资源,着力开展线上教学课题研究。

线上教学正在进行,我们的思考还将继续……(艺术与建筑学院 孔庆婷)

学生网课组图


教师网课组图


版权所有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苏ICP备11031353号-1
中国 苏州 高新区科技城青山路5号(215163) 电话:0512-68836121 传真:0512-68836120 招生咨询:0512-62833125/65110500